学校领导赴北京走访刘忠范院士等杰出校友并参加北京校友联谊会


校庆网讯(通讯员 郑洪斌 么旭龙8月20日至22日,学校党委书记孙长智、校长张明耀、党委副书记李东玲带领校庆办及相关人员赴北京开启寻根之旅,看望首任校长郭力的女儿高蕊仙,走访刘忠范院士等杰出校友,参观中国职工之家、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等校友企业并出席北京校友联谊会。

学校领导在中国职工之家与部分北京校友合影

20日,初秋的北京风和日丽、气候宜人,孙长智、张明耀一行首先来到全国总工会中国职工之家,与全国总工会会计协会会长、电子专业78级校友王瑞生,中国职工之家党委书记、材料热加工专业91级校友王东昱,北京校友会会长、管理专业78级校友王潍东,北京亚泰饭店总经理、管理专业84级校友王永波等会面。

学校领导在职工之家召开校友座谈会

随后,孙长智、张明耀一行参观“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图片展,实地调研为“快递小哥”服务的暖心驿站,观看职工之家成立30周年宣传纪录片和“新时代XIN慰问”介绍短片。

学校领导参观“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图片展

孙长智、张明耀一行同校友们进行了亲切热烈的座谈,和中国职工之家达成了初步校企合作意向,并向王瑞生等校友赠送校庆纪念品。

孙长智代表学校向王瑞生赠送校庆纪念品

21日上午,孙长智、张明耀一行开启寻根之旅,首先来到我校首任校长郭力的女儿、53级校友高蕊仙家中看望。孙长智向高蕊仙表达来自母校的亲切问候,并送上母校师生亲自设计、制作、安装的建校70周年校庆纪念品--学校主楼楼模和祝福字画、慰问品,高蕊仙回赠送了家里珍藏多年的首任校长郭力事迹书籍《郭力同志纪念文集》,并深情讲述了父亲当年的感人事迹及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孙长智盛邀高蕊仙9月24日回校参加学校建校70周年盛典。

学校领导向高蕊仙校友赠送字画及主楼楼模

高蕊仙校友向学校赠送《郭力同志纪念文集》

随后,孙长智、张明耀一行前往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看望我校化学工程专业79级优秀校友刘忠范院士,走访化学工程专业79级校友周宝刚和李向阳等校友。刘忠范院士热情接待了学校领导一行,大家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流。

学校领导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校友合影

学校领导到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参观调研

下午刘忠范院士陪同孙长智、张明耀一行参观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并亲自介绍石墨烯研究院各个实验室功能和研究方向。

学校领导实地调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

参观调研后,孙长智、张明耀一行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校友进行座谈。座谈中刘忠范院士首先表示,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关爱,介绍了自己在北京大学的基础研究经历以及创建我国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过程。他为大家强调“融通资源、集聚匠才、创新机制、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讲解“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体制引领石墨烯行业的创新发展的“研发代工”思想,作为全国石墨烯领军人物,表达了全方位推进石墨烯核心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助力母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领导与石墨烯研究院相关人员座谈合作

孙长智对刘忠范院士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表示赞许,真诚希望继续加强与北京大学、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在科研、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我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孙长智书记介绍了学校70周年校庆筹备情况,并邀请就刘忠范院士在学校70周年庆典之际荣归母校。

张明耀对刘忠范院士一直以来对母校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尤其是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从创建、规划到发展,得到了刘忠范院士全方位的指导和关切,为我校化学、材料学、工程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贡献了重要力量。张明耀表示,希望刘忠范院士在支持长春工业大学-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助力推动我校碳材料领域向更高水平迈进。

孙长智代表学校向刘忠范院士赠送了建校70周年校庆纪念品。

孙长智代表学校向刘忠范院长赠送主楼楼模

张明耀代表学校与刘忠范院士签订捐赠协议

刘忠范院士为校庆捐赠10万元,张明耀为院士颁发捐赠证书

刘忠范院士为学校校庆捐款10万元,张明耀和院士签订了“烯望之星”奖学金捐赠协议,继续支持“烯望之星”奖学金实施,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校领导与北京校友会联谊会参会校友合影留念

22日晚,北京亚泰饭店三楼会议厅充满欢声笑语,受疫情防控影响,仅邀请30位来自北京各行各业的长春工业大学各届校友代表参加北京校友联谊会,与学校领导亲切交谈,共叙校友情。会议开始前,大家共同观看学校70年校庆宣传片,北京校友会秘书长苏佳玉主持会议并介绍校友会的筹备过程和到会校友,北京校友会理事长、工业企业管理专业79级校友何政宣布了校友会的主要机构,会长王潍东致辞,他详细讲述了北京校友会的发展历程,上海、深圳、杭州校友会纷纷发来贺信。张明耀为北京校友会授牌。

张明耀为北京校友会授牌

孙长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北京校友联谊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母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各位北京校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孙长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孙长智介绍了学校近些年获得的长足发展和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他强调,学校七十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可信赖与依靠的力量,母校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广大校友的热切关注和鼎立支持。“一个学校的美誉度主要决定于她的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一个完整的大学是由她在校的全体师生和毕业的广大校友共同有机组成的”。

孙长智指出,北京校友会成立于2001年,不仅是学校成立最早的地方校友会,更是母校各地方校友会建设和发展的风向标!如今,北京校友会已凝聚了5000多名校友,他们奋斗在北京的各行各业,为北京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奉献积极力量。

孙长智表示,2022年9月学校将迎来七十华诞,这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希望北京的各界校友届时回家,共叙离别之情、共谋未来发展,共创长春工业大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供稿单位:校友工作办公室 审核人:王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