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长春工业大学将迎来70周年华诞。这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全体工大人是一个重大节日!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友好单位、各界贤达及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七十载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建国初期,百业待举。长春工业大学的前身——长春汽车工业学校由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批准创办,是国家于1952年为筹建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而创办的红色工业教育基地。1958年学校更名为长春工业专科学校。1961年长春理工学院和长春无线电工业学校并入,学校更名为吉林理工学院。1962年吉林矿冶学院和吉林轻工业学院并入,学校定名为吉林工学院。1970年学校并入吉林工业大学,1978年复校。2000年长春煤炭管理干部学院、长春煤炭工业学校和吉林省工业设计学校并入。2002年学校更名为长春工业大学。70年的办学历程,既是一部学校发展史,也是一部工大人的奋斗史,至此,学校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楫扬帆,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七十载风华正茂,自强不息。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2年被吉林省政府确定为首批三所省属重点高校之一。2004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2009年1月,成为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2012年,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之一。2013年,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11月,学校获得统计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3月,学校成功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项目高校。2021年11月,学校入选“未来设计师•全链蜂”数字艺术区块链双创基地首批12所试点高校。一代代工大人不忘工业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孜孜不倦,不懈奋斗,在7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时至今日,学校已然成为以工为主,工、管、文、理、经、法、艺术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吉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发、高新技术产品研制、高水平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

七十载弦歌不辍,薪火相传。70年,是全体工大人力同心、接续奋斗的70年,是薪火相传、守正创新的70年。70年,工大人铸就了“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校训,形成了“艰苦奋斗、严谨求实”的校风,孕育了“自强不息、志在一流”学校精神。70年,学校坚持需求导向,培育英彦,为国家输送了20多万名“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各类人才。时光流转,精神永传,一代代工大人牢记使命担当,传承工大精神,赓续工大辉煌,奔向星辰大海,在国内外各行各业兢兢业业,勤奋实干,成就卓越,为国家和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学校发展建设的代言人,为母校赢得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声誉。

七十载芳华待灼,志在一流。学校立足吉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服务国家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形成了湖校区23.817万平方米、北湖101.378万平方米的办学空间格局。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在校生规模突破 2万3千人,博士学位授权点总数达到 5 个,拥有20 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 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5 个学科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2 个一级学科全国学科排名进入前 30%-40%。全面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10 个、省级一流专业 19 个、省特色高水平专业 13 个。学校高考录取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获“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成为2009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学校之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喜人,曾连续两次获得“全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荣誉称号,2009年学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学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开放办学水平实现新提升,与北京大学、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共同成立了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与省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容艺影视学院、短视频工厂开展合作,与阿里云、华为、一汽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新增友好合作院校 23 所、合作项目 14 项,与 21 个国家和地区的 75 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今日之工大,正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以昂扬的姿态,向着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地方工业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七秩华诞逢盛世,群贤毕至襄盛典。70周年庆典,是全体长春工大人畅叙师生之情、同窗之谊的欢乐盛会,更是汇集人才、凝聚各方力量、共谋发展大计的重要契机。学校将以“展示成就、凝聚力量、赓续辉煌”为主题,坚持“隆重、热烈、务实、节俭”的原则,举行系列庆祝活动。我们热切期盼海内外校友聚首母校、畅叙情怀,诚邀各级领导、友好单位和各界贤达齐聚工大,同奏盛曲,黾勉同心,共谋未来!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长春工业大学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