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杨梦娇(校友)

1952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以高度的信心和坚强的意志迎接一九五二年”的社论。社论指出:为了准备经济建设,必须准备干部。因此,应当在1952年改革教育制度,扩充中级和高级学校,以便开始大规模地培养所需要的干部;应当在知识分子中间开展思想改造运动,以便使现有的和将来的知识分子能够忠诚地服务于人民事业。

19524月上旬,在我国国民经济恢复取得巨大成绩,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的形势下,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汽车局的前身)决定在长春成立培养汽车工业中级技术干部的汽车技术训练班,学制为三年,培养对象系从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来的青年知识分子。4月中旬,汽车工业筹备组派干部数人来长春进行筹备。4月底,首批学员150人自张家口到达长春。6月底,又自各地陆续来校数百人,先后近800人(其中有近40名原牙科医生,到校后不久仍回部队)。当时,校址设在同志街38号,第一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一汽)副厂长郭力兼任校长。学校设教务处(下设教务组、辅导组)及秘书、总务、会计和人事等组。

1952812日,魏琪来校任副校长,主持学校日常工作。915日,中共长春市委学校党务工作委员会同意魏琪任党总支书记,张寒任副书记。至此,学校的组织机构、党政领导班子已日趋健全。

第一期学员797人,全部来自华东、华北军区的军校和军事机关。这批学员因未经过入学考试,文化程度相差悬殊,从高小到高中,从离开学校一两年到八九年者都有,立即上中等技术课程还有困难,故从6月份起,按文化程度,分组进行复习。因当时无固定校址,曾先后在同志街、重庆路、通化路和汽车工业筹备组所属的十九厂等地借用校舍,略加装修,购置一些教学设备进行复习。与此同时,学校着手修建西安广场的校舍(西安大路166170号)。当时,学校非常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在训练班阶段,根据汽车工业筹备组的指示,将筹备组所属的十九厂第三分厂拨给学校作实习厂,学校组织人力进行改装及修配机器设备工作,至9月,该厂改归第二机器工业管理局领导,所有厂房、设备不再给学校,于是学校又在西安广场重新建立实习厂。

6月份开始复习时,学生已有近800人,但当时能任课的教师仅有五六人,所以只能采用“自学为主,答疑辅导”的方式进行教学。7月下旬,利用大学暑假的机会,从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工学院等校,短期借用教师及高年级学生20余人,来校协助教学。至此,才采用课堂教学方式进行复习。9月初,耶果洛夫等苏联专家到校指导工作,确定开设汽车制造、切削、锻压和铸造等4个专业,并帮助制订4个专业的教学大纲,介绍了苏联中等技术学校一年级教学大纲与教学方法,这对学校按苏联模式办学起了重要作用。

10月中旬,复习告一段落。根据一汽的需要,从学员中择优选送60人去东北工业会计统计专科学校学习会计统计,40人去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生产管理,50人去大连俄语专科学校学习俄语,并抽调近百名学员去一汽当干部,其余学员均迁入西安广场新建校舍继续学习。1024日,学校正式开学。这时有学员530人,分为12个班。其中362人经过复习后,达到了初中毕业程度,编为8个班,依照教学计划及苏联教学大纲正式上中等技术课程,其余168人因文化水平较低,编为4个班,继续补习初中文化课,一个学期后,达到了初中毕业文化程度,再上中等技术课程。

学校正式开学时,有教师约30人,其中除上级分配来的专职教师外,还包括从外校借用的兼课教师。政治理论课教材选用的是王恩华编写的《政治经济学》。专业课教材大部分选用的是苏联中等技术学校教材,教学按苏联中等技术教育计划进行,并有苏联专家指导。

此时,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正式给学校命名为长春汽车技术学校,由汽车工业筹备组领导,并委托一汽代管。1952104日,一汽任命副厂长宋敏之兼任校长,免去郭力兼校长职务。1015日,中共长春市委通知,学校党的关系划归一汽领导。至此,学校改变了临时观念,开始作长期计划,对校舍、实习工厂、实验室的基建计划及教学设备与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统盘考虑。

由于第一期学员全部来自军校或军事机关,又多是南方人,开始时,有些学员感到不适应北方生活,要求回原单位或原地区工作。学校针对学员思想实际,耐心进行教育,宣传国内形势发展的趋势,经济建设的重要性,并在生活上(如伙食等)作了妥善安排。通过学习,学员思想逐渐稳定,学习情绪高涨。学校刚建立时,行政领导干部大部分是由中央机关调来的,工作人员是从关内招聘来的,另一部分是从学员中抽调出来的;教员大部分是19501952年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毕业的青年学生,少数是招聘来的技术人员。创办初期,由于条件比较差,有些人思想不够安定,学校组织了“为人民服务”及“荣誉属于谁”的学习,在学习中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基本上解决了这些人的思想不安定问题。

1952331日,政务院颁布《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指出:在办学方向上,除整顿和发展正规的技术教育外,还应根据实际需要举办各种速成性质的技术训练班和业余性质的技术初习班或训练班,使正规的、速成的、业余的各种技术学校与训练班配合发展。根据这个精神,学校在建校初期,尽管正规中等技术教育任务很重,还是拿出很大力量为一汽举办了各种速成性质的技术训练班。19529月,为一汽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俄语进修班,招收大学毕业生20余人,学习后可阅读一般原文技术书籍;1952年底还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描图训练班,招收学员70名,结业后能描一般机械图及建筑图。

1952111日,学校开始整党,121日基本结束。这次整党,重点解决了个别党员闹不团结、不安心学校工作和骄傲自满等不良表现。通过整党,使大部分党员在思想上得到提高,为学校以后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