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杨梦娇(校友)

1952年底,党中央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即: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自1953年起,我国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时期。

这个时期,全校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学习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通过学习,师生普遍提高了思想觉悟,鼓舞了工作和学习热情。

19531月初,学校又从承德和吉林省卫生厅调来初中毕业生245人。入校后,先进行政治学习,3月份开始正式上课。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到19532月,基本建成理化实验室。图书馆已正式开馆,藏书4千册,阅览室可容纳150人。制图室有绘图桌和仪器150套及晒图设备1套。3月,在西安广场新建的实习厂也基本建成,并添置了各种运动器材。总之,到19521953学年下学期开学时,学校已逐步走上正轨,并开始按1952107日教育部发布的全国工业中等学校的普通课和基础技术课试行教学计划进行教学。

19533月,开展了反官僚主义斗争,4月中旬基本结束。在这次运动中,全校师生就加强党的领导、密切党群关系以及进一步树立为教学服务思想等方面提出不少意见,学校制订了改进上述诸方面工作的计划和措施。

19534月,学校调整了组织机构,设立了办公室、秘书处(下设总务、膳食、会计等科及医务所)、教务处(下设教务科、图书馆、机械及工艺两个专业科、各课教学研究组、实验室)、政治辅导处(下设组织、宣传两科)、实习工厂(下设办公室、技术室及金工、锻工、钳工3个车间与实习教学研究组)。各班设班主任。陆续制订与修订了部分工作条例和规章制度。

19535月,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以下简称一机部)将学校名称改为长春汽车工业学校。

毛泽东同志在1953630日接见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时,向广大青年发出了“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毛主席接见代表时还强调:青年是长身体的时期,学习和工作负担不能过重。全校学生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三好”号召,掀起了群众性的文娱、体育活动高潮。6月份,学校召开了首届运动大会,全校90%以上师生参加了竞赛活动。

1953年初开学不久,学校发现学生在某些课程测验中成绩普遍下降。5月份,学校接到一机部关于教学改革的指示,即在各教研组进行大检查。检查结果一致认为:学生学习成绩普遍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在教学计划上存在着“教材内容深、涉及面太广、教学进度快”的弊病。针对上述情况,根据1953511日高等教育部(以下简称高教部)发出的《关于制定工业性质中等技术学校普通课和基础技术课标准时数的通知》,进行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在修订教学计划时,既注意克服现行教学计划上的“深、广、快”,又注意防止在计划上删减过多,前后衔接不起来,达不到预定培养目标。具体地说,在普通课方面,要求学生在三年内基本达到高中文化水平,打下将来学基础技术课和专业课的基础,基础技术课水平保证专业课够用。

由于学校认真抓住修改教学计划这一中心环节,及时发现和解决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学校领导有了新的认识,教学工作有了新的转变,学生学习有了新的起色。从六七月份开始,学生学习成绩逐渐提高,学生的休息、文体活动得到了保证。

19538月,在一机部召开的中等技术学校校长会议上决定,学校原设置的汽车制造、切削、锻压和铸造等4个专业改为汽车制造、工具制造和热处理等3个专业,并暂时保留锻压和铸造两专业,确定学校规模为1500人。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学校重新制订与修订了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各课程教学大纲及授课计划。此后,又进行了普通课与专业课师资的调配培养工作;教学资料的收集购置及教材的交流、翻译、编写与修改工作,召开了教学座谈会、教学经验交流会及报告会;加强了计划教学及集体备课、实验教学工作;加强班主任工作,试行了班主任值日制,整顿、加强与贯彻了“教室日志”,初步健全了成绩统计、考核制度,实行了学生升留级制度;根据教学计划及课程性质,分别实施了考试考查与全面采用了口试办法。

1953年暑期,学校参加了东北统一招生,从沈阳、哈尔滨、齐齐哈尔、吉林和长春等地招收新生278人。这批新入学的初中毕业生,普遍年龄较小、思想较单纯,其中有些人学习目的不够明确,来校学习是因为没有钱上高中,感到技术学校出路不大,缺乏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学习态度不够踏实。针对上述情况,学校集中抓了专业思想教育,通过贯彻全国二次团代会精神及总路线学习,请一汽领导、苏联专家和志愿军功臣作报告,学习苏联教育家普希金要学习好,必须善于工作的文章,组织纪念一二·活动,举办新老同学联欢和图片展览等,提高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使绝大多数同学认识到参加技术学校学习,对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重要意义,树立了为汽车工业发展作贡献的事业心,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学习成绩普遍有了提高。

19539月,学校(除实习厂外)迁到南岭东北商业专科学校旧址(后为吉林工业大学)。

195310月,长春汽车工业学校召开党员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上届党总支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的总支委员会。11月,宋英民来校任党总支书记。

1953121日,学校接一机部指示,改名为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春汽车制造学校。同时,接一机部汽车局通知,学校除教学方针计划等重大事项报局外,一般行政工作委托一汽全权代管。此时,学校学生已逾千人,教职员工300多人,其中教师80多人。

19524月长春汽车技术训练班成立,到1953年末学校正式改名为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学校从小到大,校舍、设备从无到有,初步建设成为全国一所较好的中等技术学校,成为国家培养汽车工业中级技术干部的摇篮。学校之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大的成绩,除了全校师生的努力外,还与一机部的重视、一汽的支持和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建校伊始,困难重重,一汽建厂委员会和党委以及各职能处室,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非常关心,给予大力支持,上至校长、科组长,下至办事员及工人,绝大部分是一汽支援的,而且还从1950年至1952年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和交通大学等校分配给一汽的毕业生中,抽调了50多人支援了学校。这些同志成为后来学校升级为高等学校时师资队伍中的中坚力量。特别是饶斌、郭力和宋敏之厂长,对学校的建设极为关心,无论在实习厂和教学楼建设,还是在教学工作方面都直接指示厂的职能处室对学校大力帮助,他们还不定期地给全校师生做报告,并抽出时间参加学校会议,具体解决学校所存在的问题,对提高全校师生思想认识和安定学生的学习情绪起了很大作用。苏联专家帮助研究确定学校专业设置、制订教学制度、教学计划、编写教材和教学大纲,以及生产实习与实验室、研究室的建设,还帮助培养了一批专业师资,对学校的帮助也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