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刘静竹

1954年,我国进入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中央教育部门根据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编制了1954年教育发展计划。确定1954年教育工作的方针和任务是:继续贯彻“整顿巩固、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推进各项教育事业,大力培养国家建设所必需的各类人才,特别是有关工业建设的科学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以保障国家建设事业的胜利前进。长春汽车制造学校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得以发展的。

党中央于19542月召开了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6月,学校认真学习了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决议。为进一步增强团结,校党总支作了《关于增强党内团结的决议》,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反对自由主义;坚持党的原则,发挥党的集体领导作用,丰富党的生活内容;加强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与革命警惕性。

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从195212月开始到19544月底结束。通过总路线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学习,使广大教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培养建设人才与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关系,体会到个人工作岗位的重要性。干部不安心学校工作的思想基本得到纠正,教师初步树立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为增强感性认识,党总支先后组织全校师生参观总路线展览会、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教职工参观了公私合营的长春医学图书印刷厂和白铁生产合作社。为了巩固总路线的学习成果,以先进人物对青年进行教育,学校在学生和青年教师中,组织了《把一切献给党》的学习。

19545月下旬,召开了共青团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上届团委作了题为《大力发挥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完成一九五四年任务而奋斗》的报告。党总支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团委会。

19531954学年下学期,汽车制造专业首先按照教学计划开始进行生产实习,机械零件的课程设计也在同期按时进行。

1954617日,高教部召开全国中等专业教育行政会议。会议要求中等专业教育进一步整顿并有计划地发展,进一步明确领导关系,加强领导,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积极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此后,一机部工教司召开了第三次教育行政会议,贯彻全国中等专业教育行政会议精神。为了贯彻全国和一机部中等专业教育行政会议精神,党总支认识到,只有依靠教师,加强对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教师积极性,才能搞好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党总支注意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在教师中加强党的工作。组织教师学习苏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先进教学方法,学习教学大纲及有关教学文件,纠正不重视教学大纲,不执行教学大纲的错误思想。其次,调整了组织机构,撤销了辅导处,宣教科工作并入教务科,将锻冲学科附设在热处理专业科。

1954年暑期,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及工人共455名。至此,学校在校生增至1500人。

1954年秋,为开展在职干部和工人业余教育,学校为一汽和长春市工交系统开办了正规的业余中等专业技术学校,设汽车制造和切削两个专业及预备班,招收学生240人。后来该校曾发展到500余人,学校拿出一定的人力、物力来巩固和发展这所业余学校的教育工作。1958年,将该校交给一汽。

1954826日,一汽决定,该厂技术教育处副处长李仲祥兼任代理校长。

195410月,为了给第二汽车制造厂培养领导骨干,按一机部指示,学校开设了区、县、地级老干部训练班,共有学员170余人,学制三年。学校对这批由政府工作转入工业战线的学员的培养,不论教学和生活方面都非常重视,使这批干部按期完成学习任务,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术和生产管理知识。1957年这批学员毕业时,因第二汽车制造厂缓建,被分配到其他工厂,其中大部分担任较大型工厂的领导工作,如学员赵学义就被分配到长春客车厂担任党委书记。

19541119日,张淼调入学校任教务副校长。此时,学校领导是代理校长李仲祥,副校长魏琪、刘杰、张淼;党总支书记宋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