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吴洋洋(校友)

党中央于19561月召开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同志作重要报告,根据历史的发展,对知识分子作了新的分析和估计。周总理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已成为国家各方面生活中的重要因素,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校党总支在春节前后,在科长以上党员干部中进行传达,统一思想认识。根据周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精神,学校初步检查几年来在知识分子工作中的主要缺点和问题,制订出对知识分子工作具体规划方案,以加强今后对知识分子的工作,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教学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培养出全面发展合乎标准的中等技术人才,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2月底至3月初,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传达讨论,使全党正确认识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全党动手,作好对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3月中旬,组织全校人员学习周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

1956年月229日,校党总支作了《关于在建党工作中存在的右倾保守思想及主要缺点的检查》,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在317日向全市转发了这份材料,并加了按语。在校党总支检查中,分析了在思想认识上的主要问题是对知识分子的看法不全面,对知识分子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少数党员在建党工作中存在“唯成分论”的观点等,并制订出两年建党具体工作规划。

1956310日,校党总支作了《贯彻中央与中共吉林省委关于知识分子问题指示的初步规划》。《规划》要求,通过各项工作,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和改造”的政策。首先是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周总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正确领会报告的精神与实质,使知识分子认识到自身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发挥其在工作上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搞好教学工作。《规划》中对加强在教师中的建党工作,积极设法解决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等问题,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党中央的号召,为了动员广大青年向科学进军,在校党总支领导下,于1956317日至18日,学校召开了共青团第四次代表大会。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发动全校青年,顽强地向科学进军。大会听取了上届团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及“向科学进军”的专题报告,讨论了团在今后两年中的工作规划,选举了新的团委会,并听取了党总支书记宋英民的报告。

1956327日,学校召开校务会议,传达一机部中等专业学校校长会议精神。一机部中等专业学校校长会议提出今后任务:按国家需要扩大培养中专夜大的计划,扩大招生数;三年内完成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克服教学内容上的保守、教学工作上脱离实际等问题,开展教学法研究工作,加强思想领导,有计划提高师资水平。会上,校长牟政作了题为《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争取提前完成教学改革任务,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的报告。《报告》根据一机部中等专业学校校长会议精神,提出学校具体任务是:扩大规模,从1956年暑期起,每年招生700人,比原计划增加200人,1958年再增加1个专业;为便于领导,长春汽车技工学校归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统一领导;支援在沈阳新建的技工学校和技术师范学校;把与一汽共管的业余中等专业学校,接收为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统一领导管理;一机部决定在长春汽车制造学校开办的金相检验员训练班,准备于5月份开学。今后学校的工作,既要满足培养学生的数量,又要为提高学生的质量而努力,其中心问题是更快更好地完成教学改革。而教学改革完成的标准是:工人阶级思想占领导地位,政治空气浓厚,队伍纯洁,认真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重视思想和健康教育;具有完整的教学文件;建立学校的新秩序;大力开展教学法工作。一机部提出三年完成教学改革,学校争取提早两年完成。要制订好学校规划。

19564月,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第二届毕业生374人毕业,其中汽车制造专业96人、工具制造专业186人、热处理专业92人。

19569月,长春汽车制造学校第三届毕业生295人毕业,其中汽车制造专业53人、工具制造专业147人、热处理专业95人。

1956年暑期,原计划招收新生400人,后改为700人,最后实际招生74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