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王莉茹

1957215日,学校召开学期第一次校务会议,校长牟政提出教学工作要强调三点精神:一是巩固提高,由去年高潮发展转入巩固提高,教学上强调质量,在教学工作上多下功夫,作出成绩;二是组织建设上,强调学科委员会的工作,本学期组织工作重点放在学科委员会;三是改进领导作风,强调深入,领导干部(科主任、图书馆主任、教务科长)要与学科建立联系。

19573月,一机部委托培养的金相检验员训练班43人毕业。

学校根据党中央关于整风的决定精神,于1957年五六月间,组织全校师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长春汽车制造学校属于第二批整风单位,根据中共长春市委关于开展反右派斗争的指示精神,主要是通过批判揭露校外,即全国与省市报刊上公开点名的右派分子,以达到澄清校内各种模糊思想,提高觉悟,划清界限。校党总支从71日至724日在全校开展了反右派斗争,912日至1013日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1015日,校党总支作了反右派斗争的报告,把学校的反右派斗争引向深入。195710月至19581月,一批教师、干部被划为“右派分子”,一批学生被划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

反右斗争后,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完全背离了周恩来同志1956年关于我国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估计,而认为知识分子中的多数,世界观仍然是资产阶级的。因此,在长春汽车制造学校这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把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放在首要地位,也被认为是很必要的。在这种“左”的思想影响下,从195710月开始,学校又开展了一系列政治运动。

1957年暑期招生,一机部工教司确定,长春汽车制造学校本年内部招生任务为140人,暑期后,学校分别于哈尔滨、齐齐哈尔、抚顺、瓦房店和长春等5个地区的部属工厂、学校中实招新生(在职干部和技术工人)135人。

1957年,学校根据一机部的指示,新增设机械工厂电气设备专业,并进行了专业调整和改学制。专业调整:将汽车专业三年级两个班93人转入热处理专业;二年级两个班97人转入机械工厂电气设备专业。改学制:将工具专业三年级3个班124人改为四年制(现三年级保留1个班仍为三年制),热处理专业三年级3个班134人改为四年制(现三年级保留1个班仍为三年制)。

19579月,学校开始整风运动。从92日至1013日,先后组织党员科长以上干部、党内外工作人员和学生学习整风文件,进行整风。1015日至12月末,因校内反右派斗争,整风运动中断,待反右派斗争告一段落,整风运动继续进行,并从1958113日进入“整改”阶段。在整风过程中,校党总支坚持边整边改的方针,于1021日公布《关于克服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的几项措施》,并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作风、党群关系、政治思想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有关方针政策问题,机构编制、勤工俭学、生活福利等三个整改小组。改进的主要工作有:

1)领导作风较前有了改变。近两个月,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课次数比过去一年还多;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亦加强联系,深入到教师宿舍与教师谈话,了解其工作与思想情况;每星期五定为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日。

2)在可能范围内,满足了师生部分生活福利要求。学校对膳食科负责人作了调整,伙食工作较之前大有改进;调整了学生宿舍,减少了每个房间住宿人数,发放了桌凳。

3)改革一些不合理的制度和规定。过去规定有病学生住院须预交押金,急病号乘学校汽车须收现金,现均修改;过去图书馆采购各种书籍很少征求群众意见,为改正这一缺点,学校成立了采购书籍委员会。

在“整风”过程中,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干部要参加劳动”的号召,全校掀起了参加体力劳动的热情,有39名教职员到长春市郊区合隆站乡黎明社下放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