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明彦林(校友)

19604月上旬,学校召开第二次党员大会。参加大会的正式党员82人。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宋英民所作的工作总结,选举15名党委委员,牟政、宋英民为副书记。

1960年,学校根据吉林省机械工业厅指示设立了工人速成中专部,学制二年三个月。当时4月招生76人,19628月,从吉林理工学院毕业。同年10月,又招收机械制造专业新生19人,196211月,从吉林省工业学校毕业。

设置工人班是为了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一开始学校就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及生活安排等方面加强了领导,选优秀教师任课。由于工人班学员一般都是从工厂里挑选来的优秀工人,政治思想觉悟比较高,学习目的明确,学习努力,90%以上学员能完成学习任务。少部分学员,由于文化基础差,学习吃力,效果不够好。

1960年四五月份,长春工业专科学校出席了长春地区和吉林省的文教群英会,并作了题为《毛泽东思想战无不胜,教育方针霞光万丈》的发言。发言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走着一条新型学校的道路。长春工业专科学校是在教育大革命、大发展的高潮中成立的,学校从诞生开始,就走着一条社会主义新型学校的道路。第二部分,大办工厂、办大工厂、劳动万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实行半工半读,必须大办工厂,而且要办大工厂,校办工厂与科(系)办厂相结合的办法。两年来,结合机械、动力和电机等科(系)的专业,办了机床、动力和电机等3个有一定规模能正常生产的主要工厂,做到有专业就有基地,每日可容纳师生1200人进行劳动生产、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1960年计划使现有的3个主要工厂更加完整定型,并新建精尖产品试制工厂和教具仪器工厂。一年来,全校共完成科学研究、技术革新项目780余项,其中虽然大部分属于群众性的技术革新项目,但也具有一定水平的成果。两年来,学校4次修订了教学计划,共订出各年级的教学计划8种,并采取了边教边改的方式,编出了专科部各门课程大纲22种。第三部分,“穿鞋”“戴帽”“一条龙上天”。“一条龙”有两个意思:一方面包括“高、大、中、小、幼”办综合性学校,另一方面改变旧教育各级割裂的现象,从小到大,使教育计划、教学内容衔接起来,缩短年限,多快好省地培养人才,而各级仍自成体系,可以根据需要分配工作。

学校在坚持走半工半读道路的同时,大搞教学改革,改体制、改内容、编大纲、编教材,并拟制了一套从技工到工科大学可以缩短四年学习时间的“一条龙”方案。

1960年上半年,学校响应中共吉林省委和长春市委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号召,贯彻了“一主二从三结合”的方针,发动群众大搞运动。在校内,实行教师、工人、学生三结合;在校外,与工矿企业、科研机关大协作。自2月以来,全校师生提出了许多革新建议、研究项目;同时,还与88个单位广泛协作,完成了革新的设计或制造项目,解决了不少生产问题。

1960720日,中共长春市委批准蒋建荣任副校长。

1960418日至28日,教育部召开了23所重点高等学校校长、党委书记会议,讨论并制订了这些院校1960196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同年9月,学校根据上述会议精神,制订了科研工作要点。科研规划总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尖端科学,一个是保粮保钢。保粮保钢是主攻方向,尖端科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保粮保纲。

196010月,学校召开第三次团员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