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盛婷婷(校友)

19611月,党中央召开八届九中全会,制订了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126日至2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工作会议,着重研究贯彻执行“八字方针”,对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实行“四定”(即定规模、定任务、定方向、定专业)问题。在这个正确方针指导下,违反客观经济规律的“大跃进”和违反教育规律的“教育大革命”停了下来。学校也开始考虑如何贯彻“八字方针”的问题。

410日至19日,一机部在上海召开了中等专业学校校长会议,副校长牟政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后,牟政传达了这次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三年来的工作和布置今后的任务。牟政讲了会议与学校有关的几个问题:(1)一机部对学校保留的汽车制造、工具制造和金属热处理3个专业,要求一定办好,特别是汽车制造专业。如省市不愿办,部的意见是把师资设备调给别的学校;(2)毕业生分成问题:学校大专部和中专部,省市新增设的专业不分成,中央保留的3个专业仍按前通知50%分成;(3)会议决定学校负责修订工具制造、汽车制造和汽车发动机制造等3个专业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由学校主持召集有关学校来长春研究讨论,要求在6月底完成。五六月间学校将去外地参加金属热处理、机械制造和电机制造等专业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4)学校主编刀具设计、金属学、汽车制造专业3门专业课的教材。

19618月,长春工业专科学校首届大专毕业生121人毕业,另有中专毕业生461人。

19618月,长春工业专科学校与长春理工学院合并成立吉林理工学院。

校史拓展:

长春理工学院创建于1960年,吉林大学副校长刘靖兼院长,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吉林分院,设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4个专业,主要是为吉林分院培养科学研究人员。1960年暑期,招收新生301人,其中数学专业71人,物理专业112人,化学专业99人,生物专业39人。但由于当时学校还没有校舍、师资和设备等办学条件,故都在吉林师范大学(现东北师范大学)借读,直到19618月吉林理工学院成立。

长春工业专科学校从19589月成立到吉林理工学院成立,经历了3个春秋。这是不平凡的三年。在这三年中,学校完成了大专教学的全过程,取得了不少办大专的经验,特别是办机械制造、金属热处理和电机制造专业的经验,培养出首届专科毕业生121人,中专毕业生1536人,技工毕业生367人。这个时期的毕业生,动手能力颇强。其次是建立了强大的学生实习基地,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教师,逐步建立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基本建成了一所正规的工业专科学校,为以后学校升级为本科院校创造了条件。第三,重视紧密结合教学和生产开展科研工作,办成一座有相当规模的机床厂,能批量生产C618型车床,为吉林省机床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校史扩展:向正规大学迈进,建立吉林理工学院

欲将长春工业专科学校升级为本科学校,学校在1960年就有过酝酿。校党委就学校改为长春工学院问题,曾先后三次向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委和有关部门写过报告。虽已经长春市人民委员会原则同意,但后来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196181日,吉林省人民委员会发布《关于长春工业专科学校与长春理工学院合并成立吉林理工学院的通知》。《通知》说:“根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决定将长春理工学院与长春工业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吉林理工学院,作为省的重点高等学校之一。该校主要任务是培养我省工业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人才”。有关合并事项作如下安排:

1)吉林理工学院由教育厅主管,学制、系科专业设置及教学计划等重大问题由教育厅与省科委、机械工业厅、农业机械厅共同协商决定。

2)吉林理工学院的建立主要是以长春工业专科学校为基础,原属长春工业专科学校的行政干部、教职员工、校舍、设备以及附属工厂、企业等,全部交由吉林理工学院接管。其所设的中专部,改为吉林理工学院中专部。在毕业生分配方面,由省统一安排,但应多照顾长春地区。

3)原长春理工学院在吉林师范大学借读的数学、物理和化学3个系的学生由中国科学院吉林分院与吉林师范大学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从今年暑假开学后转到吉林理工学院学习。3个系的教师、行政干部以及教学设备也应并给吉林理工学院。原长春理工学院在吉林师范大学借读的生物系的学生和有关教师并入吉林师范大学生物系。吉林理工学院暂不开设生物专业。

4)吉林理工学院所需经费,由省财政厅、教育厅和长春市人委办理划拨经费指标手续,从196181日起,由省教育厅负责开支;中专部的全部经费由省机械工业厅负责开支。

5)合并后,省教育厅与有关部门要大力配齐必要的师资,学院更要积极培养师资。目前该校尚不能完全解决教学所需的师资,吉林师范大学仍须尽力协助解决,开出课来。

6)合校后,学院工作由牟政主持。所缺干部,由省教育厅积极负责与有关方面协商配齐。

长春无线电工业学校也同时并入。

校史拓展:

长春无线电工业学校创建于19603月,隶属于一机部十局(电子局),校长王鸣村,副校长郑尔章,有教职工40余人。当时该校在吉林省机械工业厅招待所办公,校址现为中共吉林省委党校位置。学校设无线电、电真空、半导体和元件等4个专业。1960年暑期,招收上述4个专业新生7个班350人左右,在西安无线电工业学校借读,同时还有教职工近百人,随学生去西安工作和实习。19616月,一机部十局通知:该校停办。征求学生意见,学生愿回吉林省实习。同年8月,该校并入新成立的吉林理工学院。该校部分教工调回天津、西安,部分教工调到吉林省无线电厂,其余合到吉林理工学院。学生合到吉林理工学院后,编为6个班,其中3个班改为机械制造专业,1个班改为铸造专业,2个班改为拖拉机专业。19628月,吉林理工学院与吉林矿冶学院合并时,两校的中专部成立了吉林省工业学校,这部分学生于1964年暑假毕业于该校。

1961913日,吉林理工学院举行了成立大会暨新学年开学典礼。时任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靳云汉、中共长春市委书记处书记李一平、东北局宣传部学校教育处处长苑士杰、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胜功、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光、中国科学院吉林分院院长王大衍以及吉林省科委、机械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原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梁绪修、原吉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德馨及数学、物理、化学3个系的主任出席了大会。

吉林理工学院成立之时,有学生2410人(其中大学本、专科学生1171人,中专学生1239人),教师255人。学院设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总务处、图书馆、马列主义教研室、中专部和工厂。大学部设有数学、物理、化学、机械、电机和农机等6个系,数学、物理、化学、机械制造工艺及其设备、金属学热处理工艺及设备、铸造工艺与机器、电机与电器、内燃机、拖拉机汽车和农业机械等10个专业。

在“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的指导下,学校也开始总结“大跃进”以来的工作,这在19611962学年第一学期党委工作要点中都有明确的要求。

党中央于1961915日批准试行《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教六十条”)。11月,院党委作了深入学习高教六十条的安排。1216日,学院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贯彻和落实“高教六十条”。主持学院工作的牟政在报告中谈到学院的主要成绩:一是教师队伍的成长,师资翻一番,数量上发展,质量上提高;二是设备的充实和完备。三年来,设备成倍地增长,1961年又增加70万元设备。特别是自己动手生产机床100多台武装自己,意义更大;三是科学技术水平有提高,师生积极参加实践,科技水平比1957年站在更高的水平上。这次省、市科委要去7篇论文,就是很好的证明;四是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