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徐阳阳

201512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冬季越野滑雪比赛闭幕式及颁奖仪式在长春净月潭滑雪场举行,学校包揽甲组男女团体和个人共4枚金牌。

2015110日,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结表彰大会,对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做出贡献的23个先进集体、26个先进科室、3名特殊贡献奖、342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5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确定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敖玉辉教授入选,同时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胡明教授、张邦成教授荣获“吉林省第十三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20151月,国家科技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名单,长春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被确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成为吉林省省属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标志着我校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15313日,校工会被评为“长春市模范职工之家”,校妇委会被长春市妇联评为“优秀妇委会”。

2015316日,2015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召开。我校张朝林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

2015319日,学校被中共长春市朝阳区委、朝阳区人民政府、解放军朝阳区人民武装部联合授予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武装部荣获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囊括了驻区高校全部奖项。

2015321日,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以我校和东北师范大学开展的大学生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为例,报道了吉林省大学生自学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并采访了我校大学生理论学习骨干和相关人员。

2015325日,学校与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校企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胡明和周金辉分别代表校企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并为“教材建设基地”揭牌。出版社为我校图书馆捐赠了1000余册价值10万余元专业图书。

2015325日至27日,吉林省教育厅举办第三届吉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校获团体奖和个人三等奖1项,以及优秀组织奖。

20153月,在全国及吉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吉林省特等奖4项、一等奖12项及优秀组织单位、精神风貌奖。

20153月,在2014吉林省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优质课展示活动中,我校吴非老师的《音乐鉴赏》荣获音乐类课程一等奖,刘久明老师的《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荣获美术类课程二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53月,在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活动中,学校离退休党委老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2015417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宣讲会在我校举行。

2015421日,2015年吉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谢景武出席,校长张会轩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作专题学术报告。

2015423日,学校在南湖校区图书馆举办首届“书香奖”颁奖及读书协会成立仪式。校长张会轩为获奖师生颁奖,副校长胡明讲话。

2015430日,吉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暨研究生教育质量会议在我校召开,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参加会议并作“深入落实高教强省战略,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报告。

20154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学校党委印发了《长春工业大学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520日,学校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万春明主讲了题为《落实“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专题党课。

2015512日,在吉林省高校图书馆首届阅读推广大赛上,学校图书馆选送的《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构筑“大阅读”格局》案例获二等奖,《首届“书香奖”评选表彰活动》案例获三等奖。

2015514日,吉林省汽车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校长张会轩与吉林省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张林祥共同为基地揭牌。

201551516日,在第三届吉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上,学校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2项及优秀组织奖。

2015519日,我校依托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馆建立国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举行。空军航空大学政治部主任赵明德与我校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共同为基地揭牌。

2015530日,在“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捧得竞赛“优胜杯”,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张明耀、高光辉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564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等七家省内媒体,对学校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扎实推进大学生自学组织发展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深入采访。校党委副书记李雁冰代表学校作了全面介绍。

201565日,以副校长叶卡捷琳娜为代表的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国立技术与管理大学代表团一行三人来校访问。校长张会轩、副校长童猛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语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谈,续签了两校合作协议。

2015615日,胡昌华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为学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2015627日至28日,在吉林省大学生第七届攀岩锦标赛上,学校代表队夺得甲组女子团体第一名,李颖获得攀石赛甲组女子个人第一名。

201572日,学校与吉林省通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博士、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签约仪式。校长张会轩、公司董事长李吉宝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并签订合作协议。

2015710日,学校评选出金属材料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金融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5个专业为2015年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并推荐参评第二批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评审。同时将机械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4个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直接确认为校级品牌专业建设点。

2015723日,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在安徽池州落幕。学校武术队获得易筋经集体项目二等奖、八段锦集体项目二等奖,化学工程学院王春梅获“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称号,学校代表队被赛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运动队。

2015724日,学校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答辩会举行。聘请89级校友、北京好乐买信息技术公司创始人鲁明担任终审答辩评审专家组组长,82级校友、中国墨宝园总经理陆连国为副组长,吉林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李忠,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景秋等8名社会知名企业经理和校内5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最终评出金奖26项、银奖35项、铜奖96项。

2015726日至28日,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慧城市”专项赛决赛在香港科技大学举行。学校参赛作品《U型桥》作为东北三省高校唯一作品入围决赛终审答辩并获得二等奖。这是全国“挑战杯”组委会除主体赛事外首次举办专项赛。

2015826日至27日,第四届全国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参加研讨会。我校是第一批设立该专业的十所高校之一。

2015828日,学校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任南台湾美术协会理事、台南市新象画会会长刘蓉莺女士为客座教授。

20159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典礼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教育部在全国遴选60名教师到现场观礼,我校李万龙教授受邀参加。

201596日至9日,吉林省举办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摘得241铜,并获优秀组织奖。副校长胡明做客吉林教育电视台“校长访谈录”接受专访,详细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做法和举办校级“互联网+”大赛的情况。

2015913日,在“外教社杯”吉林省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我校外国语学院杨威、任钧分获大学英语综合组和专业组一等奖。

2015916日,2014年度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长春市“十佳大学生”颁奖典礼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万春明出席活动,并为荣获2014年度长春市“十佳大学生”的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林柳同学颁奖。校党委副书记李雁冰代表学校领取优胜单位奖。

2015917日,学校聘任王新敏教授为学校客座教授。

2015925日,省委任命:李占国同志任长春工业大学副校长。

2015925日,长春市第八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经开体育场举行,学校荣获阅兵标兵单位、大会精神文明一等奖、文艺表演第一名。校党委书记万春明、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出席开幕式。

2015916日,经省国防教育委员会考核,省政府决定,命名我校为第四批“吉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2015918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军区政治部联合举办的“我做抗联精神的传承者”大学生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学校荣获二等奖1项、优秀奖3项及组织奖。

20159月,马光焱获长春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20159月,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我校李智融、蒋佩琦分获女子甲组53公斤级金牌和男子甲组87公斤第五名。

20159月,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总决赛上,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国防生李博荣获一等奖。

2015103日,应广大留学生要求,考虑到我校在波特兰州立大学留学生及研修访问人员日益增多,经与校友总会协商决定,在波特兰州立大学成立校友会,并召开了成立大会。

20151012日,《中国教育报》第9版刊发了《“互联网+”激活校园创新创业细胞》一文,校长张会轩与省内兄弟院校校长一道接受采访,畅谈如何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51028日,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行伟等一行来校访问,并作专题讲座。

20151030日至31日,长春工业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牟大鹏、共青团长春市委副书记吴威出席开幕式。牟大鹏代表共青团吉林省委致辞,校党委书记万春明发表讲话。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长春工业大学第九次学生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长春工业大学学生会章程(修正案)》和《长春工业大学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2015113日,学校召开校院系三级体制改革工作布置会,将学校现行的管理体制调整为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并就改革相关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2015114日至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立项资助项目颁证仪式在北京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学校获得资助项目两项,总金额190万元,实现了学校科研在国家级艺术类项目上零的突破。其中艺术设计学院朱方老师获得资助170万元,闫峰老师获得资助20万元。

校史扩展:2016713日,朱方老师的项目“城市记忆——中国拓片文化艺术展”在北京81美术馆开幕。该项目先后在北京、长春、武汉、重庆、西安、贵阳、广州、苏州、上海、宁波共十个城市巡展。在武汉、西安等历史文化名城展出时,其中七件展品被当地博物馆收藏。20183月,在“城市记忆”的基础上,朱方老师申报的《中国拓片文化艺术法国意大利巡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国(境)外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零的突破。“城市记忆——中国拓片文化艺术法国意大利美国国际展”于2018925日、201933日、201943日先后在威尼斯、纽约和尼姆市举行,这是学校艺术成果首次在海外进行文化传播推广。“城市记忆”从2015年获批,至2019年在法国展览落下帷幕,向国内外展示了长春特有的城市记忆,也为长春工大刻上了永恒的记忆。

20151115日,我校与今朝国际集团举行共建创新实践基地协议签署及揭牌仪式。校长张会轩与今朝国际集团董事长江保生共同为基地揭牌。

2015128日,吉林省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在我校召开。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孙维杰,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威等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新一届专委会组织机构名单,学校党委书记万春明当选专委会驻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校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当选副主任委员,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东玲当选副秘书长

201512月,敖玉辉等7位教授入选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