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王思林

20171月,教育部公布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学校成为吉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本科高校。

2017112日,学校举行青年教师联合会成立大会。会议通过了《长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联合会章程》,推选张明耀为青年教师联合会名誉会长、仲崇利为青年教师联合会会长。我校青年教师联合会是以校团委作为发起单位,联合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科学研究处等部门,以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涵盖学校共青团专职团干部,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及思想引领工作。

201739日,学校校区整体迁入长春新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春新区管委会举行。此次签约在学校办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学校主体进驻北湖校区,林园校区师生于201910月全部搬驻北湖校区。从此,学校形成了“两湖”办学新格局,学校事业发展融入了长春新区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2017325日,第二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东北地区赛落幕,我校荣获“华山论剑”组高校金奖,同时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项及全国总赛区最佳组合奖。

2017331日,在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孟祥波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共10人获此殊荣),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

20173月,林洁琼、尤文、宫文彪三位教授荣获“吉林省第十四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

20173月,原自动化系96级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立宪教授当选为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

2017413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团校成立大会暨第十五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宣布团校正式成立,并与校关工委主任杨长生共同为团校揭牌。

2017427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书记万春明发表讲话,校长张会轩主持会议。

2017425日至29日,应美国奥克兰大学、波特兰州立大学的邀请,副校长李占国等一行赴两所大学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还参加了我校与美国奥克兰大学合办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20175月,学校荣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状”,工程训练中心王立靖和应用技术学院王亮、胡静等3名同志获第二届“长春工匠”荣誉称号。

20175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吉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春召开,校友李景浩当选吉林省委常委。10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李景浩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17613日,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会议,“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623日,学校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先后在林园校区体育馆、南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这次毕业典礼,是建校65年来最特殊的一次毕业典礼,第一次有研究生被授予博士学位,第一次集齐了我国高等教育所有培养层次的毕业生,是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共同参加的毕业典礼。

2017626日,我校与创维集团举行共建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创维集团向我校捐赠了十台代表创维核心科技水平的55G3型电视。党委副书记李雁冰与创维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陈晔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实习基地框架协议。

201774日,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2017届毕业国防生欢送会。党委书记万春明、校长张会轩共同为2017届毕业国防生赠送纪念品,并代表学校接受毕业国防生赠送的纪念字幅。2005年,我校与空军签订共同培养军队干部协议,主要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会计学等重点学科专业依托培养,首批招收国防生53人。从2014年起,学校暂停招收国防生。十二年,虽然只有短短的九届797名学生,但在长春工大65年的办学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青春印记。

201775日,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共筑工大梦”文艺演出。

201776日,学校“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白山市靖宇东北抗联教育中心举行。党委副书记孟雷与白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君共同为基地揭牌。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郭立祥与靖宇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全洪宝签订红色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2017812日至17日,在“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上,学校获得大赛一等奖,捧得“深圳杯”。

2017818日,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举行2017年度学术交流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和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受邀参会。会上举行了讲座教授、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刘忠范院士再次受聘为我校讲座教授,成会明院士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张锦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三位教授共同设立了“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奖学金”。

20179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结果公布,于慧颖教授荣获提名人物称号。

201798日,林洁琼教授主持承担的“信息使能的复杂光机功能部件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该项目是国家“十三五”计划开局之年的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也是吉林省第一个中—美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2017916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结果公布,并于1124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颁奖典礼。学校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24项、网络最佳人气奖1项,原人文学院王丽娜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连续第五次荣获全国优秀院校奖。

2017917日,由省旅发委、省高校工委联合主办,我校具体承办的吉林省“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副省长李晋修,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凯,省旅发委主任、省民盟主委杨安娣,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高校工委书记李晓杰,省政协法制委主任、省旅咨委副主任马克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2017923日,在学校建校65周年之际,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张会轩从五年来的工作回顾和对今后校友会工作的建议两个方面作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校友总会及校友发展基金会成员名单。

20179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申报确认办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78号),我校申报并入选2017年新增名单,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20171012日,学校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举行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长春工业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校党委副书记孟雷当选为会长。

20171013日,学校举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审会。经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5个团队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0个团队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团队”。

20171014日、2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先后举办2017年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浚、韩亚男分别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201710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长春工业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共青团吉林省委副书记牟大鹏,共青团长春市委书记丁佳,团省市委有关领导,高校团委代表,学校党委常委和群团组织代表在主席台就座。198名团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长春工业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团委书记、副书记,仲崇利当选团委书记。

20171030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市政府人事任职议案,校友刘德生任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710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第五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机构评选结果,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获此殊荣。

2017116日至11日,学校党校举办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校党委书记万春明、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带领部分党务部门负责人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赴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进行为期6天的革命传统教育。

20171114日,学校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王登攀宣布省委任命,王颖任学校副校长。

20171120日,以敖玉辉教授为带头人的“碳纤维开发与应用创新教师团队”被确定为首批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711月,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落下帷幕。学校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同时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2017127日,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学校杰出校友、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当选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201712月,长春市老龄办、长春市文明办“双百”评选结果公布,我校刘家庭被评为“最美敬老好家庭”,石连志被评为“最美长春老人”。

201712月,在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吉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总决赛中,基础科学学院孙源获得自然学科基础学科组季军,经济管理学院杨爽获得人文社科课程组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源源、人文学院陈光分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和人文社科课程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