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于函鹭

2019年1月4日,学校公布了第一批优秀学者、优秀青年学者名单和第一批学术创新团队名单。副校长张明耀代表学校分别与各优秀学者、优秀青年学者签订了《长春工业大学优秀学者、优秀青年学者履职协议书》,与各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签订了《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任务书》。

2019年1月4日,在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瓦萨之夜”颁奖典礼上,学校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长距离越野滑雪先进普及单位”奖。

2019年3月2日,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是规模和影响力仅次于冬奥会的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我校体育教研部教师王军、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王书航分别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教练员和运动员赴俄参赛。

2019年3月13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晓杰,省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许世彬一行来校调研,了解学校发展及教学科研工作情况。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

2019年3月25日,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决定,王忠同志任长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干部大会后,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党委常委理论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午,王忠第一时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好,是学校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

2019年3月,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研究院程廷海教授课题组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合作,在摩擦纳米发电领域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学校为第一通讯单位,发表在该领域著名国际期刊Nano Energy(纳米能源),硕士研究生刘文博为共同第一作者,程廷海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2019年4月12日,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校长代表德莱昂·雷纳托教授等一行来校交流访问。

2019年4月15日,共青团中央常委、社会联络部副部长李骥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王忠,副书记李雁冰与全体团干部、部分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座谈。

2019年4月24日,学校与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举行“阿里云创新中心(长春)·创新创业场外孵化基地”签约仪式。副校长李占国代表学校为阿里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杜超颁发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聘书。

2019年4月26日,学校与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聘任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人力官吕守升为客座教授。

2019年4月26日至28日,吉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赛区竞赛在吉林市举行。学校荣获特等奖7项、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其中3支参赛队分别获得8字型常规障碍赛、S环形挑战赛和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赛项目的第一名,学校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9年4月28日,吉林省暨长春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省宾馆举行。会上,学校工程训练中心教师赵世彧荣获“长春工匠”荣誉称号。

2019年4月,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高光辉教授课题组在水凝胶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学校为独立通讯单位,在该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助。

2019年5月30日,在吉林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的陪同下,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处长孟徽等一行7人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2019年5月,吉林省教育厅对省内6个立项建设的协同创新中心开展验收评审工作。学校“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碳纤维协同创新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2019年6月2日,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吉林省复赛暨吉林省第十五届大学英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分组赛在我校举行,外国语学院教师赵雪获得特等奖,并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三等奖;外国语学院李雪艳、刘冬林分获省赛大学英语组综合课、英语专业组综合课组别一等奖。

2019年6月2日,“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吉林青年创业园举行,学校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捧得本届“挑战杯”并获优秀组织单位。

2019年6月6日,在长春市职工羽毛球赛上,学校代表队获得教育组别团体赛冠军,单项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参赛奖。

2019年6月21日,“感恩留母校,共育学子林”毕业生植树活动在北湖校区举行,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毕业生共同栽种树苗112棵。

2019年6月27日至29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吉林省选拔赛在我校举行。学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19年7月7日、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志明来校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2019年7月17日,学校领导专程赴大连野外驻训基地慰问驻地官兵,共同举办“不忘初心再出发”共建35周年文艺演出。校长张会轩代表学校为部队赠送慰问金10万元。65316部队政委向学校赠送“不忘初心三十五载鱼水情、牢记使命军民共建谱新篇”锦旗,对学校35年矢志不渝、积极开展拥军工作表示致谢。

2019年7月19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终审决赛举行,学校参赛团队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以及优秀组织单位奖。

2019年8月15日,在第八届“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上,学校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以及优秀组织奖。

2019年8月27日,教育部第十三届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辽宁举行,学校两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并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同时荣获最佳团队奖。

2019年9月5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举行“2019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发布会,敖玉辉教授获此殊荣。

2019年9月22日,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暨加快高质量发展海外人才交流会上,张会轩团队的“PMMA树脂的连续本体法聚合技术”、宫文彪团队的“搅拌摩擦焊在高速动车组铝合金关键部件焊接上的应用”、敖玉辉团队的“聚丙烯腈(PAN)基碳纤维原丝开发及产业化”、程廷海团队的“特种精密压电螺纹超声电机”等4个项目参展交流。

2019年9月11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长虹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学校党委书记王忠作动员讲话。

2019年10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来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南湖校区图书馆为200余名师生代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座谈中,他鼓励大家把爱国热情转化为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把真理力量融入理想信念,把红色基因融入理想信念,把家国情怀融入理想信念,在理想中坚定信念,在理想中淬炼信仰,在理想中明确方向,争做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追梦者;向书本学习,学专业、学知识、学技能,向群众学习,学经验、学品格、学作风,向实践学习,学方法、学规律、学素质,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在学习中德才兼修,在学习中积攒实力,争做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接力者;在平凡处坚守,甘做无名英雄,在寂寞中成长,甘做衬托绿叶,在逆境里磨练,甘做疾风劲草,在奋斗中默默付出,在奋斗中茁壮成长,在奋斗中砥砺前行,争做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奉献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预热升温、超前谋划部署,形成了“三抓四早五学”的工作机制和特色,推动全校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学校通过党委常委会、读书班等形式,着力抓住党委班子这个“核心层”,班子成员先悟先学、先谋快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确保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培训班等方式,着力抓住处级干部这个“骨干层”,确保层层联动、不虚不空不偏;通过开展“大学习”,着力抓住党员这个“全员层”,做到规定内容全覆盖、自选内容有特点,确保不走样不走过场、落细落小落实。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坚持提高站位早起步、实践活动早开展、整改落实早行动、工学结合早设计,严格按照第一批主题教育的进度走,做到精神先学起来、意见先听起来、问题先查起来、整改先动起来、氛围先营造起来、实施意见先定起来、专项整治先整起来,为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准备,实现良好开局并持续推进。同时,在学习中,学校坚持领导带学、专家导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平台助学,通过固定时间雷打不动地学习、邀请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赴遵义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与部队共学研讨,制作专题学习光盘等方式,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得到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实干担当作风不断强化,为师生服务办实事取得更大成效,廉洁自律的表率作用更加突出,党员队伍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9年9月29日,学校在南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并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文艺演出。

2019年10月14日,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校长克雷格·马奥尼等一行3人来校访问。副校长王颖热情接待了来访一行,双方签署了新一阶段合作协议。

2019年10月18日,吉林省人大副主任车秀兰、吉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邱志方,以及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领导来校调研指导产学研合作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2019年10月25日,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长春工业大学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及十余位院士、百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参会,学校党委书记王忠、校长张会轩、副校长张明耀及部分教师应邀出席签约仪式。张会轩代表学校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王忠与刘忠范院士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2019年10月,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及试点院系、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名单,学校成功获批吉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经济管理学院获批吉林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囊括所有评审项目,实现“大满贯”。12月23日,学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动员大会,部署“三全育人”工作,确立“三全育人”新理念、新思路,提出改革建设的新目标、新举措,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工积极推动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精神落地生根,努力开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党委书记王忠在讲话中要求,要坚持出实效出亮点,培育育人品牌,打造“三全育人”“金名片”。要设计“三全育人”工作的“样板间”,大力推进“525+50+20”育人模式建设,组织实施“科教融通共育计划”“知行融通共育计划”“文媒融通共育计划”“管服融通共育计划”“护助融通共育计划”等“5大计划”,着力开展“25类重点项目”,细化分解“50项任务措施”,健全完善“20个制度规约”;要建好“三全育人”工作的“试验区”,实施“1510”“三全育人”工作模式,做到“一院一方案、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大力推进1个校级层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构建宏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择优遴选5个学院示范试点、构建中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在10个基层单位开展“十大育人”单项试点、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要打造“三全育人”工作的“升级版”,提质升级“致力于离学生最近的教育”模式,提质升级“四阶递进”育人模式,提质升级“五长协育”共同体模式,提质升级“一引领三平台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11月8日,在长春市规范化征兵暨年度征兵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学校被评为长春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并作为唯一高校代表作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2019年11月9日至12日,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校以特别一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的优异成绩捧得全国“优胜杯”,同时一举夺得“全国优秀组织高校”和“高校进步显著奖”,跻身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行列。

2019年11月13日,由省人社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全省博士后工作会议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授牌仪式在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科研博士后流动站。

2019年11月21日,2018年度吉林教育好新闻评选结果揭晓,学校选送的6件作品分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2019年11月21日至24日,在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上,学校代表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及最佳团队奖。

2019年11月23日,第十一届大广赛学科竞赛成果展示盛典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学校师生代表受邀参会,共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6项。

2019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选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一璠获得“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科课程组二等奖。

2019年12月18日,学校共建部队65316部队副政委尚禹澄率领部队首长机关人员,带着部队官兵的深情厚谊和对学校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怀,从驻地来校慰问并捐赠挺进助学金10万元。

2019年12月26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召开2019年度继续教育总结大会,对15家新建基地进行了授牌仪式。学校被批准成为吉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2019年12月,在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推荐选拔工作中,林洁琼等10位教师荣获省拔尖创新人才称号。

2019年12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资助工作中,学校获得资助20项,获批直接经费824万元,间接经费98.74万元,总经费近1000万元。

2019年12月,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19年12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光焱教授在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遴选建设工作中,被确定为吉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2019年12月,在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举行的2018—2019年全省高校国防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第二届国旗仪仗队、军训摄影、军事教师讲课比赛、国防教育科研论文评选活动中,学校被评为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国防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在国防教育论文评比中,学校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在军事教师讲课评比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在国旗仪仗队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在军训摄影作品评比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