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石红玉

2018年1月,教育部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学校共有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60%。其中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评估结果为B-类(全国排名30%—4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估结果为C+类(全国排名40%—50%),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3个学科评估结果为C类(全国排名50%—60%)。

2018年3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主办,我校承办的“走进师生、说理话情”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教授作题报告。

2018年3月,学校被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

2018年3月,学校获批化学、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学校新增物理学、法学、社会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统计、金融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2018年4月2日,我校与白城市人民政府“政校研协”协同发展战略合作交流会暨签约仪式在学校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学校与白城市工业园区共同签署了“政校研协”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4月21日至22日,在第八届吉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学校选送的31件作品获得一等奖11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项。

2018年4月28日,工程训练中心张自强、初少刚荣获“长春工匠”荣誉称号。

2018年4月,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申报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和艺术设计学院申报的“吉林省工业设计研究中心”均获批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单位。

2018年5月16日,学校2018—2022年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张会轩、副校长李占国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董小刚教授担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2018年5月25日,学校在长春市职工羽毛球赛上夺得团体一等奖、乙组男双冠军、甲组男双第三名,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8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评比结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党支部获评教师党支部推荐展示特色作品,这是吉林省高校唯一获此奖项的教师党支部。

2018年6月6日,学校聘任“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为特聘教授。

2018年6月9日至11日,中国2018年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东北区)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20余所高校和企业的140多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会交流研讨。

2018年6月20日,2017年度长春市“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总结大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校连续第23年包揽全部奖项。校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2018年6月20日至22日,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丽波被评为2015--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

2018年6月,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立平荣获教育部“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项目立项。

2018年7月5日,民盟中央“关于高校基层组织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在长春召开。学校民盟主委孙晓春教授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2018年7月13日,学校与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政校志愿服务合作授牌暨赠旗仪式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吉林省经济技术合作局向学校赠送“携手服务吉林振兴,共结校地深厚情缘”的锦旗,并在学校挂牌建立“省经合局志愿者服务基地”。

2018年7月28日,第二届亚稳材料高端论坛在学校举行。校长张会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向大会名誉主席井上明久教授赠送了纪念品。本次论坛由我校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举办,22所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论坛。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当天召开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座谈会。

2018年9月5日,“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代表团一行来校交流访问。“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交流项目”自2016年启动,2017年列入两国睦邻友好条约实施纲要,2018年首次在吉林举办,我校是此次活动首选高校。

2018年9月7日,学校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教授为名誉教授。

2018年9月19日,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来校调研。

2018年9月20日,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吉林省计算中心共同组建的超级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举办启动会,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我校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离子液体双水相萃取虎杖中的主要活性成分》项目成功入选年会,并在大会上作学术交流报告。

2018年10月18日,我校先进结构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3日,校党委书记万春明、党委副书记孟雷带队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延安精神干部培训。

2018年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李占国教授、于微波教授受聘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8年11月6日,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宣讲报告会在我校举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宣讲报告活动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8年11月10日,长春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大学生“三创”成果展示交流会暨“中青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

2018年11月16日,党委副书记孟雷代表学校在全省高校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是全省思政工作统领性的载体和主要抓手,是吉林省重点打造的高校思政工作特色品牌,于2018年2月在全省高校启动实施。

2018年11月12日至18日,由副校长李占国带队,组织学校行政干部等赴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2018年11月20日,吉林省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活动之“最美校园阅读人”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和获奖作品摄影展在我校图书馆举行。学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及最佳组织单位奖。

2018年11月29日,学校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校长张会轩、副校长李占国共同为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2018年11月29日至30日,学校党委在东辽县朝阳村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并与东辽县委举行党建共建基地签约仪式。

2018年12月5日,学校举办“以青春的名义”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歌会。

2018年12月7日,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对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进行考察验收。学校被评为吉林省首批七所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之一。

2018年12月18日,我校退役大学生社团组织“迷彩先锋队”正式成立。党委副书记李雁冰出席成立大会并为迷彩先锋队授旗。

2018年12月20日,吉林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学校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最佳教案奖2项。

2018年12月24日,我校共建部队65316部队副政委尚禹澄带领部队首长机关人员来校慰问并向学校捐赠挺进助学金10万元。

2018年12月26日,学校荣获吉林省“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系列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018年,在吉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高校组)暨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学校获得甲组速度滑冰比赛5金1银1铜,武术比赛2金1铜,游泳比赛1金2铜,健美操比赛竞技健美操第二名、健身健美操第六名,羽毛球比赛男子团体季军和男篮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