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人:杨梦娇

2022年1月7日,吉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吉林省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培育计划立项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吉教高〔2022〕1号),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学科成功入选。

2022年1月18日,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山来校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孙长智、原校长张会轩、副校长林洁琼陪同调研。

2022年1月20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第二组组长、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希哲,联络员、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杨军,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厅思政处主任科员庄稼到会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孙长智作总结讲话,并就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要求。

2022年1月,经国家体育总局、冬奥组委的层层选拔,学校体育教研部奚明秋、贾震、艾德利、王晓飞、贾清兰等5位教师入选单板自由式、冬季两项和高山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承担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裁判工作。

2022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学校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第75名;在2017—2021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第85名,首次入围全国普通高校及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百强。

2022年2月,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妇女联合会发布《关于表彰吉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外国语学院获评“吉林省三八红旗集体”。

2022年2月26日至27日,学校党委召开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研讨会。会议围绕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突出方向引领、调查研究、问题导向、制度构建、协调配合、深化改革,专题研究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问题、方向问题和战略策略问题。研讨会分为专题报告会、分组研讨会、总结汇报会三个阶段进行。学校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及前期调研,围绕事关学校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了学校发展报告和专题报告。

2022年3月7日,学校同步组织收看“奋斗有我 一起向未来”全省高校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直播课程。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教学名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光焱教授以“中国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主题进行了讲授。

2022年3月7日,学校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长智,党委副书记、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廷吉,纪委书记、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成章,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和《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十一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吴成章就加强整改监督工作作出部署。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吉林、长春两市集中爆发。3月10日,学校党委果断决定开始进行封闭管理。封闭管理时间长达两个多月。学校党委以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责任感,克服各种不可预料的困难,确保了在校两万余名师生的健康安全,书写了长春工业大学抗疫育人的辉煌篇章。党委书记孙长智、校长张明耀、党委副书记李东玲分驻南湖、北湖校区,坐镇指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学校领导纷纷通过在线方式参与学校管理,做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辅导员,部分年轻教工封闭在校园内,承担起校园“大白”的工作,确保在校师生的衣食住行。

3月11日,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专题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项调度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研判形势、压实责任、强化举措,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有效方案,奠定坚实基础。

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首要任务就是按时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做好环境消杀。校医院驻校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以不足20人的队伍,圆满完成2万多人30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关键部位环境消毒,医药物资保障,师生用医用药等全方位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由于核酸频次高、驻校医务人员少,4月2日至18日,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副院长张丽卓带队,由教师和医护人员组建的11人核酸采样队连夜抵达我校,驻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工大抗疫队伍中的一支“硬核力量”,累计入寝采集核酸样本5万余人次,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全校2万余名师生从足不出校到足不出寝,重中之重是做好后勤保障。为保证三餐供应,食堂员工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是从早4点到晚9点,没有休息,没有间隔,一直在清洗、切配、炒菜、装盒、运送,每名厨师每天平均8小时不停地挥铲翻炒。保洁人员每日清运垃圾量翻几倍、又逢几场大雪、遭遇几次暖气漏水,维修人员一人多用。宿舍紧张,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就在图书馆自习桌、食堂椅子、地面上和体育馆跑廊内搭起临时地铺。驻校干部职工全都参与到“送餐”队伍中来,平均年龄50多岁的处级干部穿着防护服,每天上下七楼,马不停蹄地为学生送餐送水,竭尽全力第一时间将热乎的饭菜送到学生手中。辅导员们除了送饭送水之外,还要想方设法满足学生在日常基本生活上的购买要求。

封校不停学、封校不停教,按照教育教学计划做好各项工作是根本。学校制定下发了《春季学期开学方案及教学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保障本专科线上教学质量的相关要求》,对线上授课教师的仪表、授课环境、质量、方式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各教学单位实时监控本教学单位每门线上课程的运行情况,各系主动担起落实教学安排调整和线上教学工作的主体责任,教师对课程中每一名学生完成教学环节相应学习任务进行跟踪,学生积极配合教师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做到“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学校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的考核,全面监控教学和学习过程,各教学单位和校督学组的听课情况实行“日报日结”,校督学组主动增加了听课频次,对学院、学科、专业进行科学合理的覆盖。除了专业课程,学校运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美育、科普、讲座等线上教育活动,弘扬抗疫精神,强化正面引导和心理疏导,为师生共克时艰提供精神动力。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封闭管理期间,广大校友时刻惦念母校,纷纷主动捐款捐物。合作单位、学生家长、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学校、关爱师生,在最需要的时刻,为学校送来水、牛奶、面包等基本生活物资和口罩、酒精、消毒剂等医用物资。学校共收到捐款100多万元,各类物资价值100多万元。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学习生活需求,学校党委为每一位在校学生发放100元生活补助,为每一位学生每月赠送80G流量。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受到各级各类媒体报道近百篇次。

五一前夕,长春市取消静态管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校学生自愿离校返乡。同学们纷纷踏上归家的旅程。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也是长春市静态管理时期。人员流动、物资流动受限,各种物资采购、运输、储备受到各种条件限制,确保在校师生的生活需求,学校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从雪花飞舞的3月到满目绿色的5月,长春工大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战疫育人,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遏制了疫情在校园内的传播,打赢了疫情攻坚战阻击战歼灭战、校园保卫战,最大限度保护了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为广大师生、为社会各界,更是为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2年5月11日,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举办全省高校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孙长智代表学校作经验交流报告。

2022年5月19日,全省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景俊海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孙长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2022年5月26日,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专科招生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关于新增本科计划分配的原则和要求,宣布了本专科招生工作机构及人员调整结果。根据相关要求,学校从2022年起将不再单列普通专科招生计划。

2022年6月,教育部发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2〕14号),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融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有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学校共有27个专业获批了“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13个,实现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本科专业学院全覆盖。

2022年6月16日,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大宁来校考察调研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学、研进展情况。

2022年6月26日,吉林省首个雅思机考考点落户我校后的首场考试开考。自2020年起,雅思考试拟在全国推出机考考点,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积极主动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沟通,按照申请雅思考点的设立条件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次踏查、审核,成功获批。我校雅思机考中心是吉林省首家、也是全国第34个机考考点,长春市也成为了全国第21座有机考考点的城市。

2022年8月5日,长春工业大学、伊通满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院成立暨首场培训在伊通县委党校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四平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慧波,学校党委书记孙长智、党委副书记李廷吉、党委副书记李东玲,伊通县委书记孙立阳出席活动,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院揭牌。

2022年2月20日、6月25日、7月16日、8月20日,长春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深圳校友会、浙江校友会、徐州校友会先后成立,学校领导分别参加了校友会成立大会。

2022年8月,学校获批第十一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2022年9月,全球学者库发布2022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公布了全球前10万名学者名单,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高光辉教授入选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领域榜单。

2022年9月,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张曦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22年10月,吉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公布“扬正气、树行风,争做职业道德标兵”活动评选结果,新闻与传播学院管媛辉荣获吉林省“师德标兵”称号。

2022年10月25日,学校与日本脑感统体适能协会、吉林亚泰中科医疗器械工程技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康菲尔(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吉林省震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智能可穿戴设备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长春(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举行。校长张明耀出席签约仪式。

2022年10月28日至30日,由学校主办的第五届机器人、控制与自动化工程国际会议(RCAE 2022)召开。会议着眼于机器人、控制与自动化工程等学科领域的发展潮流,分享国内外专家学者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探讨机器人、控制与自动化工程研究的未来发展。

2022年11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工委、省学联印发《关于表扬2022年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社会实践活动暨吉林省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工作典型的通知》。校团委获评优秀单位,“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分队获评优秀团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分队还被评为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2022年11月17日,吉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我校经济管理学院1979级校友李景浩来校考察调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李建华等参加考察调研。

2022年11月26日,学校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6项,再次获得团体奖最高荣誉“卓越贡献奖”,同时获评“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2人获全国优秀组织教师,4人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学校在省赛中共获奖156项。

2022年11月26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党委书记孙长智致辞,校长张明耀主持大会。7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民主团结,广泛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破解难题,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师生第一”的思想,用心用情为师生服务、创造机会,凝聚师生智慧力量;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实现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庆祝大会后召开了校友总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校长张明耀代表校友总会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组织机构名单。

2022年11月26日,学校在北湖校区西区举行博厚图书馆开馆仪式。博厚图书馆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2年10月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是目前吉林省内高校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

70年的历史中写下了岁月过往,写不完情深意长,走过历史的风霜,闪耀青春的光芒。70年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长春工业大学将带着万千师生的期望,奔赴新的征程。